Friday 2 March 2012

Pandan Chiffon Cake 斑兰戚风蛋糕

我是比较喜欢做戚风蛋糕,步骤简单尤其蛋黄糊部分。
基本上不到半个小时我就完成整个步骤。
直到烘烤完成,要时一个小时,是不是很快呢!
慢只慢在等它完全冷却的时间,至少两个小时!
但是值得的,因为戚风真的太好吃了,一次就可以吃上几块!

这款斑兰戚风我改自於Orange Chiffon Cake 柳橙戚風蛋糕,把橙汁直接改去pandan汁。
烤出来的味道,平平淡淡,pandan味不是很强,应该少了coconut milk的关系。
(我胆固醇越来越高,所以我省略了椰奶!)

之前在学校试过把油+coconut milk+pandan汁煮热至有香气,才倒入面糊拌匀。
大家不妨试下这招行吗??


蛋黄糊:
蛋黄 3粒
幼糖 20g
沙拉油 50g
Pandan 汁 40ml
低粉(筛过)50g

蛋白霜:蛋白 3粒
幼糖 50g

做法:
蛋黄糊部分:
蛋黄+幼糖=拌打至幼糖溶解,加入沙拉油和Pandan汁搅拌至泡沫变棉细浓稠,后轻轻拌入筛过的低粉,用打蛋器搅拌成均匀的面糊,没有颗粒状为标准,备用。

蛋白霜部分:蛋白打至起泡,分3次加入幼糖,继续拌打至蛋白变成stiff peak,挺尖即可。

1. 以上完成后, 拿3份之一的蛋白霜放进先前打好的蛋黄糊内左右上下切拌均匀。
2. 再将蛋黄糊切入蛋白糊中,上下左右切拌均匀。
3. 将面糊倒入6寸模具中,3份2高度左右拿模具在桌上轻轻叩几下震去气泡。
4. 放进预热的烤箱,170度,35分钟放下层,上下火。
5. 好了拿出在桌上叩一下震去气体,立刻倒扣直到凉,才可脱模。

小提示:

1. 蛋白霜做完后,接下来的步骤必须立刻完成,因为蛋白霜放置的时间一长就会失去水分变成棉花状,那么就会使得拌匀面糊时呈现块状。

2. 如果要减量糖粉,建议在蛋黄糊一览减量,因为打法蛋白必须靠糖粉,但是也别减的太多,糖量过度减少,会使得蛋糕体变得比较干身不湿润。

3. 鸡蛋必须使用冷鸡蛋。

4. 如果没有信心可以控制得好蛋白霜部分,可以加入一点点tar tar粉,给它比较稳定,泡沫不容易消泡。

5. Pandan汁部分,我用两片Pandan叶加一丁点水搅打成泥取汁食用。

6. 桌上轻轻叩几下震去气泡后,我多数都会再用一根筷子,绕着面糊里面画小圈圈以更确保里面气泡弄出来。

7. 如要确定蛋糕烤熟了没有,用一根长牙签插一下蛋糕体的中部,拔出查看,牙签上没有湿面糊,而且较干爽即以烤熟。

8. 可以倒入纸杯烤也没问题,免去倒扣程序但是会萎缩一点点,那么烤的时间大概在25分钟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